所謂赴俄羅斯研習俄語言交換獎學金


如果真的想要的話,就不要放棄任何一次機會,不要讓自己留下任何遺憾的機會。

回到台灣,成為名符其實的上班族後,突然開始靜下來,想找找方式記錄在去俄羅斯之前、過程中、回來之後的點點滴滴,或許可以幫助一些人適應,不要像當初的我一樣,犯一些沒有必要的錯誤,自以為腳踏實地的繞一大圈;也可以好好把那些已經有些模糊的回憶重新收成,提醒自己,不要被目前的生活繁忙給淹沒,不要忘記那些小小或許微不足道的夢想。

「赴俄羅斯研習俄語言交換獎學金」其實就是很多俄語人口中的「獨立國協獎學金」,聽說在最早的時候,這份獎學金不只是去俄羅斯,還有一些獨立國協國家的大學提供名額,其中也包括了烏克蘭的基輔大學,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這份獎學金成為專門去俄羅斯的獎學金,而考取資格也從畢業三年內皆可考取,改成只有在學資格的學生才能擁有。也就是說,這個獎學金的實際狀況每一年都有改變的可能,而我所考取的時間是104學年度,因此也只能就這個年度的狀況作出說明。

這份獎學金提供台灣和學校所在城市之間的來回機票及每個月200美元生活費,而且在俄國的宿費和學費也由俄方學校負責,只是因為程序的原因,生活費和機票費都必須先自己墊,在買機票後要先把收據的正本交到教育部(記得要先印副本留存),到達俄國後要集結機票正本等資料交道駐俄代表處,申請去程機票錢和前五個月的生活費,但這筆經費應該也要等到12月才下來,至於回程機票錢及後五個月的生活費,需要等到回台灣之後交出交換報告書及俄語能力檢定等文件才能請領,不過聽說也要等到當年12月經費才會進到戶頭。

徵選過程除了簡章上說得教育部的書面審查和面試之外,各個學校還會是自己校方申請人數的多寡進行校內甄選,以免學校推薦的名額遠遠少於報名人數的窘境出現。我們學校就屬於需要校內甄選的那種,所謂的篩選就是筆試,除了俄文能力測驗之外,還有俄國現勢的名詞解釋、簡答題和申論。撇開俄文能力這種修行在個人的科目不談,俄國現勢考的不只是俄羅斯本國的狀況,還有俄羅斯和其他國家之間的關係,舉例來說,104學年度的其中一題名詞解釋就是歐亞經濟同盟;此外,還有一些文化類的題目,像是名詞解釋電影《纏繞之蛇》及聖喬治絲帶等。所以,像是俄羅斯執政者作為、相關文化知識及俄羅斯與世界中幾個重要國家及國際組織的關係都是準備重點。因為需要準備的東西很多,其實不能等到當下或是簡章公布之後才開始準備,除了平常的新聞接觸,半年前就要開始大量蒐集並吸收這些資料,讓這些知識內化成自己的一部份,這樣才有可能在任何需要論述的時候說出自己的想法。

校內徵選通過後,會有一個禮拜可以準備所有備審資料,雖說備審資料的裝訂方式已經有所規定,可以變得花樣也不多,但是還是要盡力的附上所有有力的資訊,雖然不是說多就有用,但我覺得至少可以證明自己是能不負所託的。備審資料交出去之後,就等待收到教育部的面試通知。面試的程度其實不會太高,我覺得主要是想看一個人的儀態、應對和對學習的態度,對俄文程度的檢視比例真的不多,所以只要搞清楚自己的動機、了解自己和俄文之間的關係並且不要與俄羅斯目前狀況過度不熟,再機靈地回答面試官所問的所有問題,基本上,我是說基本上,應該就沒有什麼問題了!

附上我那一年的徵試簡章,希望能有幫助!

最後,想和大家說,鼓勵有校內徵試的大家,從可以考試的時候就開始去考吧!像我們學校是大二才擁有報名校內徵試的資格,所以我就從大二就開始考,大二沒上大三再考;大三沒上大四再考;考到大四終於上了。其實並不是說我有多有毅力,或是題目的相似度很高,而是,如果真的想要的話,就不要放棄任何一次機會,不要讓自己留下任何遺憾的機會。共勉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