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波修瓦大劇院之小常識篇

成立於十八世紀的莫斯科波修瓦大劇院,
歷經幾次的大火攻擊,又歷經了幾次的整修,
屹立於莫斯科市中心,成為俄羅斯國內重要的藝術文化中心,
且又以歌劇和芭蕾舞劇聞名於世。

「波修瓦大劇院」的俄文全名是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академический Большой театр России,但平常口語中我們都會直接稱他為"Большой театр",中文意譯為「大劇院」音譯為「波修瓦劇院」,至於真正學術界到底稱他為什麼,就不去追究了。可能因為身為俄羅斯的重要劇院,肩負文化傳遞的重要使命,票價十分多元,能讓不同背景和社經地位的人找到自己欣賞藝術的方式,除了高達12000盧布的天價之外,也有可以在開演前幾小時憑學生證排隊買到的100盧布站票,但其實就算大劇院的價格再高,票在開演前一個月依然能夠售罄,從這件事就可以看出這間劇院是多麼被擁戴著。


學生票就是長這個樣子
在大劇院排學生票的方式其實我也還沒很懂,畢竟才去一次就說我懂了有點浮誇,但如果要說一下應該還是可以說出個大概。據說,晚上七點開演的表演,12點開始後會有人去排隊,但排隊並不是要在那裡坐著待到晚上六點多開放入場,而是第一個到的人會拿著一張紙站在排隊買票的地方,要排學生票的人只要在那張紙上編號寫下自己的名字就可以暫時先離開了,一直到四點左右再回去按照編號排隊進去買票,之後一直到開演前的時間也都是自己的,所以其實是十分人性化的排隊方式。而中午12點的場,九點左右就可以開始登記了,十點多後會開始唱名排隊買票,其實和晚上場並沒有什麼差別。


位於七樓的學生站位,每個位子都有編號所以其實要按著位子站,
但後來發現很多人都亂來= =
衣著方面其實已經沒有這麼嚴格要求的感覺,盛裝打扮得大有人在,但也不乏穿著一些牛仔褲和便鞋的人,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這次去的是中午場,就會比較少人穿晚禮服出席,那天我只有看到一個人穿長禮服,其他主要還是小洋裝或小禮服而已。大劇院其實就像很多俄國公共區域一樣,提供衣物間(Гадероб)的服務,但並不是在一樓寄放,而是到觀賞樓層後再行寄放,寄放後除了保管好號碼牌之外,還要記得自己到底寄放在哪裡,不然就像在商場停車場找不到自己的車一樣離不開了...。

衣物間的號碼牌,如果真的忘記自己放衣服的地方,多跑幾個地方對號碼應該可以找到
大劇院的內裝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樣金碧輝煌,反而有一種含蓄的美,每一個裝飾都精緻的恰到好處,不會過度張揚破壞劇院的焦點,也不會過於低調而失了他的重要身分,像一位紳士也像一位大家閨秀那般。進入表演廳後,更因為昏暗的燈光像罩上一層面紗一般,神秘而優美;廳內共有七層座位,除了第一層之外,每一層的座位並會太深,大約兩三排而已,也就是說劇場的座位區與其說是扇形放射狀,不如說是立起的圓柱狀,但其實我看過的劇院也不算多,也不知道是不是其實正規劇場就應該長這樣。大劇院的視野精華帶其實是不對外販售的,他有一個專有名詞「沙皇包廂(царская ложа)」,這一個包廂位於面對舞台正中間的第三層座位區,挑高至第五層座位區,雖然顧名思義就是沙皇一家人以及其貴賓的VIP席,在蘇聯時期聽說也有許多有頭有臉的政要能享受這樣的殊榮,但如今是不是俄國總統普京一家人和他的朋友坐在那個包廂中,其實我也無法如此肯定了。

美麗的劇場舞台和部分座位區
以上為目前我對這個文化殿堂的認知,其實資訊有沒有不對我也不太清楚,有錯要跟我說喔!!! 至於觀賞心得之後再說吧 :)

留言

  1. 胡桃鉗 <3<3<3
    不知道大劇院的詮釋手法如何 :P

    說到大劇院,
    覺得如果有機會的話一定要看《馴悍記》的芭蕾啊超好看的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明明就沒有不見~~
      我覺得我之後要再去大劇院看一次胡桃鉗~~~
      上次的站票位置有點差還遇到奇怪的觀眾ˊˋˊˋ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