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TIFA】不是季辛吉的季利安計畫



在今天踏入國家戲劇院之前,
我還是會把季利安和季辛吉(前美國國務卿)畫上等號,
但其實季利安不是季辛吉,
甚至和季辛吉也沒有任何親戚關係。


尤里‧季利安(Jiří Kylián)是一名捷克編舞家,
曾在2002年被評選為八大當代編舞家之一,
據說與已過世的名編舞家碧娜‧鮑許齊名,
在種種的誘因下終於讓我下定決心看這次的表演,
而最終也讓人感受到值得與感動。
因為沒有什麼舞蹈見識只能單純的說著自己的感動,
大家也別強求了。

《幸運餅乾》是這次全球首演的舞目,
雖然看不出來其中意義卻為了舞者的軟Q驚嘆,
此外打燈的方式也讓我印象十分深刻。
幸運餅乾常是中國餐廳裡最令人期待的一部份,
好像可以從簡單的一句話中可以理解未來能如何,
但這件事其實就跟占卜一樣荒謬;
人生如同光影來來去去終究邁向死亡,
幸運餅乾貌似也解不了這樣的難題吧?

《無名》的舞台令人驚艷。
舞台上鋪了一層泛著金光的素材,
素材延伸成了兩位女舞者的衣服,
整首長達八分鐘的舞目,舞者用手部的動作完成表演,
背景是一首不知名的聲樂卻夾雜著幾次多媒體的雜訊(或說是金屬音),
每次只要多媒體開始播放布幕上的畫面會開始扭曲;
坦白說我也不懂編舞家到底想要表達什麼,
我的理解是:生活中有許多插曲,
這些插曲可能一點都不美好甚至煩人(如同雜訊一般),
但人終究會回到自己的生活走回原本的步調,
正如同每次雜訊出現時舞者都會暫停動作,
但雜訊結束時舞者要回到音樂中回到動作中一般。

《14分20秒》是一則平凡的愛情故事。
平凡卻充滿人性才特別讓人感動,
幕升,一男一女站在舞台的對角線各自舞動,
他們相遇結合坦誠相見,
一直到最後兩人接連走入墳墓結束一生;
哪怕沒有什麼太深刻的故事性,
也可以感覺得到兩人之間的連結性相當強烈,
好像《寒冷的秋天》(伊凡‧布寧著)中男女主人翁一般深刻,
然而這種簡單卻深刻的感情常是人可望而不可得的寶物,
因此欣羨舞目中男女所能擁有的片刻。

《生日宴會》的精彩是我所未曾想像的。
由一連串莫札特的曲子編成,
舞蹈和曲子的精準度幾乎分毫不差,
每個音符每個拍子在舞者的扇子間彷彿得到了生命力,
躍動著也回應著觀眾和舞者,
而動作與動作之間的詼諧幽默完全綻放,
簡單的舞台搭上布幕上的另一個空間的故事,
延伸的空間中看到舞台完全活過來,
然後對整體效果感到不可思議,
因為不曾想過可以這樣玩舞台。

很完美的視覺饗宴,
是一場看完後會心一笑的表演,
真的很值得很過癮。
今天之後季利安就是季利安。
不會和季辛吉搞混的關係。

熱鬧的演後座談

留言